close

合歡山生態之旅(十一)  拍攝日期:2010.08.04(三)~08.05(四)

高山沙參   桔梗科。臺灣特有種。分佈於高海拔山上。葉長橢圓形,互生,鋸齒緣。花單一或雙出頂生,花萼短圓柱狀筒形,花冠鐘形,藍紫色,彷若一個紫色小風鈴。

↑玉山沙參   桔梗科。臺灣特有種。分佈於高海拔山上。花冠鐘形,藍紫色,乍看和高山沙參頗為相似。然而玉山沙參葉較窄較細呈狹長橢圓披針形。花則2~4朵生長在同一植株花莖上。



單花牻牛兒苗   牻牛兒苗科。台灣固有種。分布於中高海拔裸露地或岩屑上。葉具長柄,有毛茸,外形呈闊圓形或五角形,具齒刻狀鋸齒。花單生。

蓬萊毛茛   毛茛科。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路旁、岩屑地或邊坡。根生葉三裂。花單生,花瓣圓鈍。果實聚合果長橢圓或球形。

玉山水苦藚   玄參科。分布於高海拔岩屑地、碎石坡、裸露地。葉對生,舌狀披針形,鋸齒緣。花淡紫或淡藍色,腋生,總狀花序。

玉山佛甲草   景天科。分布於中高海拔裸露岩石、岩屑地或道路兩旁。單葉互生,緊密排列呈覆瓦狀,為線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。花黃色,多數,長於枝條先端,呈聚繖花序排列。

葶藶   十字花科。分布於台灣全島各地之荒田、路邊、溝旁等潮濕地。根生葉有柄,平舖地面,倒披針形或長橢圓披針形,羽狀中裂或鋸齒緣;莖生葉無柄,互生,披針形。花黃色,著生枝端,總狀花序。果實為圓柱形長角果。



台灣蕁麻(高山咬人貓)   蕁麻科。台灣固有種。分布於高海拔山區。株具有螫(針刺)毛茸。葉對生,有長葉柄,披針形或披針狀三角形。花小形,多數,綠色或稍帶紫色,穗狀花序,花序多叢生於葉腋。

↑玉山卷耳    石竹科。臺灣特有種。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。葉單生或對生,葉片長卵形,先端漸尖,無柄,密被絨毛。花白色,呈單生至3朵花之聚繖花序排列,基部為黃色。

↑尼泊爾籟簫    菊科。分布於高海拔山區岩屑地或向陽開闊處。全株佈滿白色棉毛。葉密集互生,根生葉匙形,莖生葉梢長。頭狀花序單生或2~3個聚生於莖頂,花黃色,外層看似白色的花瓣是七列苞片

合歡柳葉菜   柳葉菜科。臺灣特有種。分布於中高海拔裸露地及岩屑地。葉單葉,對生,有短柄,線形或線狀披針形。花白色或粉紅,長於枝條先端。

玉山小米草   玄參科。臺灣特有種。分布於高海拔山區。莖細長,呈紅色或紫色,有毛茸。葉為單葉對生,呈倒卵狀楔形,鈍鋸齒。花白色,單生。玉山小米草的唇形花冠很特別很可愛,上唇裂片向上翻捲,先端凹入;下唇為楔狀倒三角形,先端3裂,喉部帶著黃斑。

台灣冷杉   松科。分布於高海拔高山區。花單生,雌雄同株,雄花圓柱形,腋生呈紅褐色;雌花為長橢圓形,由多數的鱗苞所組成;花期大約在五、六月之間。果實為直立毬果,呈長橢圓形,成熟時為紫褐色。

參考資料:

1.后里國中/校園植物

2.張碧員.張蕙芬撰文/台灣野花365天。

3.張永仁撰文/野花圖鑑。

4.楊文章著/陽明花語。

5.彭國棟編著/杉林溪賞樹圖鑑。

6.薛聰賢編著/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       對於高山植物我原本是非常生疏的,只能在網路上欣賞或是圖鑑上觀賞。很高興有這麼棒的機會可以跟隨植物前輩cleyera老師以及一群植物先進和有著共同植物喜好者,一起前往合歡山兩天一夜植物踏查。

        返家後因為個人純屬對植物的喜愛非植物專家,除憑藉沿途拍攝記憶和筆記,也借助網路和書籍等參考資料加深對植物的認識。然而個人紀錄上總有錯誤和疏漏,懇請植物先進們給予指導。謝謝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些植物在網路和書籍我並沒有找到詳盡資料,也只能憑照片和當時觀看記憶來簡述,然而因未能仔細觀察,所以有些我就無法分辨,如:泡葉栒子的果實,是否屬於核果,沒有實際觀察,我實在無法確定。也有些植物我是困惑的,因為觀察上並非花、果...等同時都有,光看葉子我是最難辨識它們,就算有果實了,沒有花我還是不易辨識它,足見對植物的認識我是很膚淺的。有花有葉有果的植株,有的我還是觀看的迷迷糊糊,如:毛茛科的鹿場毛茛和蓬萊毛茛我也是很難去區分,只能藉助其生長海拔高度環境,和蓬萊毛茛花瓣看似較為圓鈍來區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仕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