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菜根

  甜菜根06.jpg  

學名:Beta vulgaris  /  科別:藜科

原產於地中海沿岸,因含甜菜紅素,根皮及根肉均呈紫紅色,是歐美各國榨製砂糖的主要原料與重要蔬菜。

栽培歷史可追溯到遠古的希臘時代,古希臘人視甜菜為神聖之物,每逢祭拜時,將甜菜根呈獻給阿波羅神,因此甜菜根有「阿波羅的禮物」之稱。

甜菜根對於歐洲人,就像味噌對於日本百姓一樣重要,他們認為一餐中如果沒有吃到甜菜根煮成的湯,就不算是完整的一餐。

甜菜根含有天然紅色維他命B12及鐵質,是老弱婦孺、運動員及素食者的最佳天然營養品。

多吃甜菜根可以幫助排便順暢,食用後短暫大小便會變紅是正常現象。

甜菜根01.jpg

↑資料拍攝地點台大梅峰農場。

甜菜根02.jpg    甜菜根03.jpg

栽種日期:2011.03.05

甜菜根04.jpg 甜菜根05.jpg  甜菜根07.jpg

↑拍攝日期:2011.05.19

甜菜根08.jpg 甜菜根10.jpg 甜菜根09.jpg 甜菜根11.jpg 甜菜根12.jpg 甜菜根13.jpg

↑甜菜根橫切或直切都可以清楚看見白色紋路。

甜菜根美食分享

甜菜根14.jpg 甜菜根15.jpg

↑甜菜根果汁:可以加入自己喜愛的水果、蔬菜一起打汁,如:鳳梨、蘋果、蕃茄、小黃瓜...。
甜菜根16.jpg 甜菜根17.jpg 甜菜根18.jpg

↑炒甜菜根葉

甜菜根的葉子先川燙,油鍋將薑、蒜頭爆香,加入川燙後的甜菜根葉子,少許鹽調味。

 甜菜根19.jpg 甜菜根20.jpg 甜菜根21.jpg 甜菜根22.jpg 甜菜根23.jpg

↑甜菜根麵條

甜菜根打汁,加入麵粉和勻,揉成麵糰,撖成麵皮,切成麵條,麵條寬度
和燙熟後乾拌麵或湯麵均可依個人喜好調配。這料理方式簡單又好吃。

甜菜根24.jpg
↑煎甜菜根:少許油煎過的甜菜根片滋味一級棒,很好吃。

甜菜根25.jpg
甜菜根飯:甜菜根切丁和米一起煮,米飯色澤佳

甜菜根26.jpg

甜菜根芋圓:將甜菜根打汁,加入地瓜粉、太白粉、糖和勻,再和入少許煮熟的粉糰(這點很重要,如此甜菜根芋圓才會較容易煮熟。),揉勻,搓成細長條,切成小塊。加入滾水中煮(中火轉小火),顏色將從粉紅變成淡紅。

喜愛甜品者,一定會愛上這道美食。

   甜菜根27.jpg 甜菜根28.jpg  

↑梅汁甜菜根:簡易的開胃小菜,甜菜根切片或切絲,加紫蘇梅和汁液攪拌均勻,醃漬一晚更入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仕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