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興內灣尖石植物踏查(六)  日期:2010.10.10(日)

 

↑臺灣敗醬  敗醬科。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,生長在山路旁、林緣與山路邊坡。葉寬卵形,鋸齒緣。複繖房花序,頂生,花冠漏斗形,5裂,黃色或米白色。果實瘦果卵球形,具寬大的圓形翼片。

 

↑圓果青剛櫟 (圓果椆)  殼斗科。

 ↑錐果櫟(長果青剛殼斗科。

 

↑赤皮  殼斗科。

 

↑疏果海桐  海桐科。葉互生,但多數叢生於小枝先端,有時略呈輪生狀,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,革質或厚紙質,全緣或波狀緣,有時具稀疏鋸齒。果實蒴果球形,成熟時裂開,種子赤紅色。

 

↑巒大雀梅藤  臺灣特有種,分布於中北部中低海拔叢林中。蔓性小灌木,小枝纖細,枝具鉤狀下彎的刺。葉紙質,互生,長橢圓形,邊緣具細鋸齒。

 ↑金錢豹  桔梗科山奶草屬植物。葉卵圓狀心形。果實漿果。

 

↑白英  茄科。莖及葉密生長柔毛。葉互生,長卵形全緣或戟狀3裂卵形至卵狀長橢圓形。果實漿果圓球形,熟時紅色。

 

↑霧社木薑子?  樟科。

 

↑地星(無柄地星)  這菌類菇體長的真是奇特,好似一朵花掉落地面,也好似果實綻開果皮露出種子般。

 

↑大葉南蛇藤  衛矛科。攀緣藤狀灌木,具多數分枝,有皮孔。葉互生,近圓形或闊橢圓形,葉緣有鋸齒,兩面皆光滑無毛。

 

↑台灣刺蕊草  唇形科。

 

參考資料:

1.彭國棟編著/杉林溪賞樹圖鑑。

2.張永仁撰文/野花圖鑑。

3.后里國中/校園植物

4.楊文章著/陽明花語。

5.惠蓀林場蕨類觀察教育解說手冊()/蕨色天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仕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